爱心永不停歇
日期:2015-09-09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88 打印本文

爱心永不停歇
——记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程相斌


本报记者 牛瑛瑛   实习生 周凡丁

原文链接:http://epaper.pdsxww.com/pdswb/html/2015-08/10/content_4396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你看咱学校主楼的大屏幕上也不换换内容,天天放你的先进事迹,看得我头都要晕了。程相斌的同事曾经这样调侃他,对此程相斌只是哈哈一笑。作为平顶山技师学院的高级讲师,程相斌在业余时间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作为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最早的一批成员,他用爱心和奉献书写着无偿献血服务的传奇。

身体力行响应国家号召

1998年献血法颁布,确立了无偿献血的法律性质,也彻底打消了程相斌的疑虑。作为一名老师和党员,程相斌觉得自己有必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为社会做点事。于是他和妻子一商量,夫妻俩就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献血。

程相斌获得了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也许是家庭教育的成功,也许是男主人的影响,程相斌一家几口会定期去血站献血。而最让他感动的是,有时候自己因为志愿活动没能及时赶回家吃饭,就算提前跟家人通过电话,他到家时也总是发现全家老小都坐在桌边等着他一起吃饭。就是在这种良好的家庭氛围中,程相斌将更多的精力投身于志愿服务中。

不断开拓志愿服务道路

去年,程相斌正式接任了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一职。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打几个钉?要号召更多的人进行无偿献血。本着这样的想法和愿望,他开始琢磨怎么更加深入地开展志愿工作。学生可以说是志愿活动的主力军,年轻人总是更加容易接受这些新事物。程相斌想。说干就干,他首先在自己任职的平顶山技师学院建立了第一支学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随后又在平顶山其他几个高校分别建立起分队。今年上半年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就将分队的数量从原来的5支扩展到现在的11支,总人数达到1700多人。

为了广泛宣传,程相斌通过骑行这种形式深入乡村进行更加广泛的无偿献血宣传。市中心血站的领导对志愿活动很支持,特地在一楼为我们设立了办公室。他的语气中难掩自豪。虽然担任着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但他却一点也不放松自己的日常服务工作,他曾经为呕吐的爱心献血人士擦拭秽物,也会为新的志愿者培训讲课。也许,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了他人生的一个重要内容。

爱心轮转不停歇

除了无偿献血的志愿服务以外,程相斌还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志愿服务者在市高阳小区每月定期为老年人服务,通过给老年人测量血压等活动让他们对身体状况及时了解。

“我马上就60岁了,只想号召更多的人进行志愿献血活动,让更多的适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为挽救生命做出贡献。谈起未来,程相斌这样展望。

程相斌正在献血

图片由市中心血站提供

核发:admin 点击数:198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