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技师学院参加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纪实
日期:2022-07-01 10:05: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086 打印本文

人人奋勇争先,出彩技能河南

平顶山技师学院参加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纪实

技能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为给全省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艺、相互切磋的平台,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于625-28日在郑州举办。

本届大赛以人人奋勇争先,出彩技能河南为主题,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围绕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领域职业(工种)、技能岗位用人需求等方面,从中式烹调、美容美发到无人机装调检修、CAD机械设计,从电工、数控加工到网站设计与开发、云计算等涉及先进装备制造、现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七大领域遴选设置了45个赛项,比赛项目35个,其中单人赛项目32个、双人赛项目3;表演赛项目10个(包括陶瓷产品设计师、中药炮制工、社会体育指导(健身)、花式调酒、西式面点师、手工木工、无人机驾驶等)。全省共有18个代表队1412名参赛选手,其中比赛项目参赛选手1187人、表演赛项目参赛选手225人。

此次大赛是我省首次举办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也是迄今为止我省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大赛旨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青年一代走技能强国之路。大赛除了参赛水平高奖励力度更大。对各赛项获得金、银、铜牌的获奖选手,除颁发奖杯、奖牌和荣誉证书以外,还将分别给予一定数额的奖金。对各比赛项目前5名的获奖选手(双人赛前3名),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并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按规定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625日,大赛在郑州奥体中心开幕。参加本次大赛的平顶山市代表队由全市多所高校和企业共126人组成,参赛选手61人、裁判员30人、技能展示人员6人,参加了30个项目。其中,平顶山技师学院共参与24个项目25名选手,几占半壁江山

开幕式结束后,我院郝新强书记、张晓东院长和张鸽副院长等领导一行现场观摩了装配钳工、CAD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等比赛,鼓励参赛选手不畏强手、沉着应战,赛出水平、赛出风采、赛出精神,全方位展示我院技能教育成果。选手们一致表示,一定认真对待每一个比赛项目和环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平顶山争光、为学院添彩!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所有参赛项目在628日全部落下帷幕。我院薛俊辉同学在信息网络布线项目获得铜牌、侯远航等16位同学分别在电子技术、电气装置、电工、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数控车、数控铣、焊接、装配钳工、CAD机械设计、网站设计与开发、汽车技术、车身修理、美容、美发等项目上获得优胜奖。

赛后,院领导们与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感谢大家近期的认真参与和辛勤付出。对于参赛人员在比赛中敢于炫技、顽强拼搏、勇于为院争光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各参赛学生和教练在赛后积极总结经验教训、积累大赛经验、认清形势、面向未来、敢于突破、勇于向前,在今后的赛事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近年来,我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提升新时代技能人才地位形象,提高技师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在学院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技能竞赛为抓手,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此次赛事不仅展现了选手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专业技能,同时也展现了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我院必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积极落实部署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让我们与同僚们一起擦亮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新名片!


文章来源:技能竞赛办公室

文\曹二文

核发:admin 点击数:208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