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平顶山技师学院:综合能源实训基地打造智慧校园标杆
日期:2024-03-28 09:13:3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3 打印本文

2024年3月28日,平顶山日报以《平顶山技师学院:综合能源实训基地打造智慧校园标杆》为题对学院进行报道。

以下为报道全文:

平顶山技师学院:综合能源实训基地打造智慧校园标杆

本报讯(记者邢晓蕊)校园内安装了新型智慧路灯,亮度可随光照强度、时段等情况进行智能调控;停车场内安装着充电桩,为新能源汽车进校园提供电力保障;建成全电厨房,“旧灶”焕“新颜”……3月26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平顶山技师学院建成了综合能源实训基地,不仅让师生们拥有全新的用能体验,而且将低碳绿色理念引入整体绿色校园建设,致力打造未来高校建设的绿色低碳样板。

“综合能源实训基地项目是我市首个微型碳中和示范性学院项目,是建设绿色低碳节能智慧校园的新尝试,也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一种新探索。”平顶山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说。

平顶山技师学院综合能源实训基地位于北校区新建的汽车工程系实训中心大楼,是由平高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建的首个微型碳中和示范性学院项目,集综合能源管理、展示、教研等功能于一体,在提升校园能效管理能力的同时,为学院开展综合能源专业教学、培训提供了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及多功能的实训场所,是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一次生动实践。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校园内安装的智慧路灯很显眼。据参与实训基地建设的平顶山技师学院教师侯万邦介绍,智慧路灯不仅可以根据光照强度等进行智能调控,而且路灯上还装有监控设备,可对校园进行全方位监控,并具备报警功能,可以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在汽车工程系实训中心大楼西侧的裙楼四楼屋顶,分布着112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并入校园内的交流微电网,可满足校园部分用能需求。停车场内安装了2套60kW直流充电桩、3套7kW交流充电桩、1套电瓶车充电桩,方便师生绿色出行。通过能源管控中心生成充电策略,引导师生在假期光伏发电高峰期进行充电,提高光伏消纳比例,电力削峰填谷,节约用电成本,提高能源转换及系统运行效率。

该校区还进行了“全电厨房”建设,助力打造绿色低碳校园。厨师原先做饭用的燃气灶、传统煤气灶被电厨具、电磁炉、电饼铛、电蒸锅、电和面机等取代。  “学院的食堂改成‘全电’之后,无明火,油烟少了,用电炒锅炒菜效率还高,真是安全又环保。”厨师刘一清啧啧称赞。

该校区的综合能源实训基地于2022年9月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投入使用后,已累计发电61000千瓦时。实训基地还建成了综合能源仿真实训平台,通过“微型碳中和示范园区能源系统全景展示”  “综合能源业务系统仿真实训平台搭建”  “能源物联通信调试实践操作系统搭建”三大模块,为学院电气、通信等专业学生打造了具备教学示范、业务模拟、实践操作等功能的实训基地。学生们可通过能源数据采集、设备运行状态监测、能源调控、运行策略生成、能耗报表生成、资产管理等模块,动手优化系统运行策略、模拟仿真及二次开发等,提高动手能力。

在实训基地的校园能源系统模拟沙盘室,参观者可以通过校园综合能源智能管控系统,看到智慧照明、全电厨房、电动车充电桩等设备的运行情况。通过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可视化界面,还可以看到“能耗分析”  “用能预警”等功能模块,方便校方设备运维管理人员开展用能监管、能效监控。

“如果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学生在宿合使用大功率加热设备等情况,都可以通过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系统的帮助,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侯万邦表示,这样一来,学校的用能管理工作就像装上了“千里眼”,能效管理水平大大提高。

2023年,在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重点终端应用赛道的比赛中,平顶山技师学院综合能源实训基地项目获得三等奖。

“基地项目建成后,产学研用结合,每年可产生清洁电能约5万千瓦时,电动汽车年充电量可达1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天然气使用量13.2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93.23吨,有效缓解了我市冬季环境污染指数及气荒现象,起到了智慧、绿色、平安校园建设的标杆示范作用。”张晓东说,综合能源实训基地作为全方位展示和宣传项目建设成果的窗口,将有助于推动院校在智慧能源领域的探索与创新,为院校建设绿色低碳智慧校园提供参考,也为低碳城市建设、低碳社会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文章来源:平顶山日报

 

核发:admin 点击数:93 收藏本页